close

我是製鞋設計師,在業界叫開發,在104的話叫鞋類商品企劃,

想進鞋業自虐一下嗎?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~~~~

好快啊~今年已經邁入鞋業這條不歸路15年了!

想想自己還真的挺有毅力,到底是什麼讓我一路堅持走過來的呢?

今天來回顧一下進鞋業過程以及心酸血淚史吧!

回想15年前,從爽爽的日商公司離開,為了想要一圓擁有一家店的夢想,

然後就衝到東京批了貨,在東區租了一間7坪7萬的店,圓了一家店的夢想.....

接下來等著我的是負債的開始,店頂掉後積極尋找工作,

由於有日文以及採購的經驗,順利的應徵上百貨女鞋品牌裡日本線的採購,

就這樣,進入了鞋業,本來就很愛買鞋的我,很開心能夠有機會更深入的認識鞋,

幾個月後,公司希望我能學習開發設計鞋款,我也一口答應,開始了我的開發人生~

廣州,可說是鞋類皮件材料集散地及買賣的大本營!

幾十年前,台灣到廣州還沒有飛機,只能從香港搭大巴或是火車進去,

到了當地立刻要打開雷達,平均每間檔口有100款鞋,一層大約有30~50間檔口,一棟大約5層

,一天至少看完一棟(100*30*5=15000/款),出差的這幾天大概就要看從這4萬~6萬款中

找出當季適合的鞋款,然後開始配色,換料,製作開發單,整合.....價格評估,下單量,

交貨期設定.....等等,馬不停蹄的工作。

除了找鞋款之外,還要去找色卡,看材料,五金配料,飾花.....越多的資源才能有更多不同的變化,

但這可不一定代表你設計的鞋款就會暢銷,只能不斷累積經驗,讓別人看見你的專業!

除了廣州,還有我們台灣當地的工廠,也是每季必訪行程,通常我們都在大家穿涼鞋時開發靴子,

大家穿靴子時開發涼鞋,這樣才來得及在新品上市時讓工廠有時間完成大貨,

客人才買得到新鞋~

如果有錢一點的公司,會讓你到國外考察一下收集流行資訊+(偷)拍鞋款照片,

回來之後做個報告,才能知道下一季要做什麼鞋款拼輸贏,用了越多公司資源,開發壓力自然越大,

所以我得肝指數越來越高,哈哈!

光是前期的開發就講了落落長,快接近換季時,還要去每年在世貿舉辦的鞋展亡羊補牢一下,

有時候公司會留些扣打給公司王牌櫃姐去挑鞋,站在第一線的她們不得不說薑還是老的辣啊!

講求數據現在,他們就是這些大數據的化身。所以,業界也有不少開發的前身是櫃姐來著。

待過幾家公司,從少女鞋款做到淑女熟女鞋款,每個品牌有不同的定位及客層,

配合的工廠自然也不盡相同,擔任開發的我們,就是公司與工廠的窗口,

除了開發鞋款,如何與這些工廠圓滑交際,這些老闆們各個身懷絕技,

都有他們處事的一套方法,有許多眉眉角角,也是我努力學習一門課。

例如:台語要越來越輪轉,不愛講話但要學聊天,臉皮要厚一點,身段要柔軟一點....

講到這兒,如果還沒有嚇跑,就繼續看下去嚕!

擔任開發近10年,網路開始蓬勃快速發展,當然公司也要搭上這條搶錢列車,

原本的工作,要再加上網路通路的鞋款拍攝,找麻豆,寫文案,拍照....

在網路做品牌要做的事有多少,已經不是加班就做得完了,

幸好那時的自己還是單身,不然我的孩子會在學校哭哭等不到媽媽!

現在應該每家公司的品牌都在網路的通路激烈廝殺中,

必須不斷的推陳出新,款式一變再變,速度快還要再快,

實體與網路並進的同時,不能只會開發鞋子,還要會做行銷,

百貨週年慶時,要到現場支援並直接接受現場震撼,聽聽你開發的鞋客人怎麼說~

當然,公司人手不足時,幫忙搬貨理貨跑鞋也是很正常,

上述雖然非常態性,但總是做好心理準備,練好身子隨時準備應戰。

如果你跟我一樣,真的很愛鞋,很愛鞋,很愛鞋.......

有熱情,有體力,有毅力,不怕苦不怕難!

還有就是,對鞋的執著。

那麼,我們手牽手一起朝向製鞋設計師的人生邁進!

下集將繼續分享製鞋設計師要具備的技能,還有去哪裡練功呢?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美尼恩聽聽鞋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