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了上集分享了台灣鞋業的商品開發平時大致的工作內容,還願意看下集的朋友

想必覺得很有趣吧~

其實,鞋真的很好玩,不過佔了全身3/1不到的面積!

衣服穿大了一號還能接受,鞋大了一號,噢!不是!

是大了半號或小了半號,就是讓你混身不舒服。

我們先不談主觀的美感,設計的好不好看,

鞋子的結構是最基本得先顧好的,一雙鞋好不好穿最重要。

進了鞋業雖然是從設計,找料換料,配色開始學起,但也同時要去學習鞋子的構造,

除了跟工廠確認打樣的過程中,多多跟工廠老闆,

還有師傅請益之外,自己也要找管道進修,

例如:台中的鞋技中心>>>http://training.bestmotion.com/

可以先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去上,部分課程還有政府補助,

上過車鞋面,開楦,女鞋剪版,從第一雙哩哩啦啦的成品,

到後面終於做出比較像鞋的鞋~

可能台北礙於設備機台的受限,目前還沒有適合的地點開課,

真希望鞋技中心趕快來台北開課(碗都要敲破了.....)

除了鞋技中心之外,可能就要拜師找到願意傾囊相授的老師了~

為了學剪版,我花了好幾年北中南到處打聽,很幸運地遇到大茂老師,

他雖然滿頭白髮,但其實是有為“青年”,老師特地北上教學,

教學嚴謹有邏輯性,為什麼強調邏輯性呢?

剪版很需要經驗的累積,才知道數據的來由,死背數據無法舉一反三,

換了另一款就不會剪了...但透過大茂老師的說明,才慢慢領略“彈移”的奧妙。

鞋技中心以及業界還有很多很棒的老師,但會教,教得好的不見得有,

真心覺得他們都要被列為國寶級人物好好保護及紀錄!

當然,國外也有很多製鞋學校或設計學校,我也曾經想過出國去學,

報考了在比利時的安特衛普皇家藝術學院,花了半年惡補素描水彩,

2天的考試中發現復興人出身的我,該補的是創意跟語言!

雖然沒考上,是一次很棒的經驗。

也決定在製鞋王國的台灣好好學習深根!

如果你上104應徵鞋類商品企劃大部份都會要求要會photoshop,

illustrator,或其他3D軟體~偷偷說,我當了開發很久才慢慢學photo,

以拉到現在還不是很上手,到底我是怎麼活到現在的?!

其實,在台灣主要就是要做出讓打樣師傅看的懂得開發單,

不論你要手繪,電腦繪,找照片....都好,有的師傅會說手繪比例不對看不懂,

同樣說弧度,我說的弧度是30度,師傅覺得是60度,

要小蝴蝶結,師傅做出來我卻覺得是大的....所以,最好都有圖片加上

具體數據標示,長寬高是多少,鞋口深要多少等等,

這樣打出來的樣品才不會差距過大,造成工廠及雙方資源及時間的浪費。

至於需要3D軟體技能的公司,想必是在國外(對岸或其他東南亞國家),

有設備先進的製鞋機台,以應付大量生產時的前製作業,

通常,就是有流水線的大型工廠。

車面的一條線,貼合一條線,成型一條線,這樣分工組裝成的一雙鞋,

做工完整統一,比起不穩定的手工未必不好。

穿過上萬塊痛得要死的鞋,也穿過幾百塊又跑又跳的鞋

做工精湛的精品鞋,與量產的鞋相比,只要質量不要太差,

先不論價錢,在選擇鞋子時最重要的就是能不能找到適和自己的鞋。

講到這,科技日新月異,鞋海無涯,身為製鞋設計師也需要不斷的學習。

鞋子的基本功要打得穩之外,

也要有顆常保新鮮的心接受新的事物,新的想法,

以及敏銳開放的心,去發現需求!

喜歡看見別人穿著我設計的鞋,

這份單純的美好讓我一直努力下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美尼恩聽聽鞋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